之所以會喜歡上金澤有一個原因是這個城市不算大,景點都很集中,只要花上幾天,用步行的方式就可以很深入地走訪城市裡的景點,特別是金澤這個城市,因為前田利家武士當初被織田信長册封在能登半島,又靠著自己的實力拿下了北陸大片的領土,於是乎金澤就在武士前田利家的治理之下發跡,也從京都奈良帶來許多貴族的風雅嗜好。就這樣金澤的文化氣質漸漸成形。有人說金澤是北陸的小京都,但我倒是覺得金澤的個性跟京都很不一樣。講簡單一點就是多了一種男人味的雅致,跟京都女性的雅致不一樣。



我們從飯店出發,開始了一天的步行早上圍繞在足輕資料館及長町武家屋敷跡一帶。說到長町武家屋敷跡一帶是過去武士們的住宅區,至今有超過百年以上的歲月,百年的石板路、黃色的土牆如今都完整的被保留下來,特別是冬天來臨前,還會把土牆用乾稻草覆蓋住來防止附著在土牆上的雪在雪融時期會把連同壁面一起剝落,就是幫土牆穿上蓑衣囉。而足輕資料館是下階層武士足輕曾經住過的家,可以一窺當時足輕樸實的生活。果然是地位比較低的武士啊。而其中有間野村武士的家一定一定一定要進去看(請注意喔!我用了三個一定,那你再不進去一定會後悔..)。這位野村武士在前田家統治的時代,代代都身居要職,所以也是一個大戶人家,其房子內部有用檜木製作的格子天花板,庭園裡還有樹齡超過400年的楊桃樹。庭院雖然不大,但是造景的層次感及意境是我看過這麼多私家庭園中最讚賞的一個,也難怪權威性的米其林旅遊指南給了兩個星的殊榮。喜歡日式禪意的庭園的人一定會想馬上搬進來住。才一出野村家的大門,馬上被對面的和菓子店"村上"給吸引過去,其中在門口現做的和菓子還提供給人試吃,不吃還好一吃就馬上想乖乖掏錢買單,外面虎皮蛋糕包著紅豆泥及麻糬,秋天版本的則是包進了栗子泥。軟、香、滑順、Q勁真是太好吃了,二話說不說馬上買了兩個,而且還沒飛回台灣,我就默默地在飯店房間內吃掉了。還好小松機場還有賣,於是出境前再買....。另外不遠的尾山神社門口的樓台也很有意思,造型融合了東西風格,1875年建造時,據說登上樓台可以看到金澤港口,可是當時金澤最高的位置。



早上我們走長町武家屋敷跡一帶彷彿走進歷史之中,下午則是去了金澤有名的兼六園,這可是與水戶市的偕樂園及岡山市的後樂園並稱的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兼六園的名稱源自中國北宋詩人李格非的《洛陽名園記》,「洛人云,園圃之勝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兼此六者,惟湖園而已。予賞遊之,信然。」造字面來看兼六園兼具了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等六勝....怪怪當然要去朝聖一番。


我喜歡兼六園裡一株株筆直的松柏,跟這城市的武士性格很像。風雅剛毅,特別是倒映在湖中的樹影格外地好看,可惜來的季節不對,沒看到為了防止大雪壓垮大樹所做的雪吊(一個個很像聖誕樹)。春天賞櫻花及梅花、夏天賞湖光綠蔭、秋天賞楓、冬天賞雪及雪吊。兼六園不虧日本三大名園。


城市旅行本該如此,步伐放慢一點,像是閱讀一本散文,信手一翻都可以開始閱讀。我喜歡漫步在金澤,相信你也會喜歡的...



↑金澤的野村家果然有大戶人家的氣勢,庭園造景一流。



↑野村家的庭院是我看過最雅致的庭院,也難怪獲得米其林旅遊旅遊指南2星的推薦。



↑村上的和菓子,這玩意太好吃了,特別是秋天的栗子口味,我的天啊,一想到就流口水。



↑漫步在野村家長町,石板路搭配著黃牆與黑瓦,處處是景、處處是畫。



↑日本第一名園-兼六園。也被米其林旅遊指南評鑑為3星級的景點。



↑兼六園的另外一些景以及門口的賣店,兼六園的美在於一株株挺拔的樹木,正氣凜然,跟這以武家文化聞名金澤城市性格很像。



↑還是野村家長町,古意盎然的街道,漫步起來格外舒服。



↑金澤的足輕資料館,可以一睹以前武士家的布置。沒有想像中的華麗,果然武士的生活比較自律。



↑除了野村家長町外,城市裡也有許多洋派中又帶有日式風格的建築。快門隨手一按就是一個風景。


金澤的相關文章
金澤小旅行:和菓子自己做+金箔自己貼,我果然有天分啦...
金澤小旅行:童趣的からくり記念館+職人級醬油味噌 工廠見學
金澤小旅行:加賀料理果然很不一樣~金澤石亭~讚!


~~漫步前請看...金澤觀光指南金澤地圖參考(PDF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