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小旅行之中我們有機會體驗了職人的課程,學習作和菓子、貼金箔。也參觀了釀酒場、茶屋街上的糖果店、糕點店。讓我感覺這個城市是很細膩的,有許多很有個性小店,店裡頭可能藏著流傳好幾代的工藝,不管是作吃的還是做工藝品,個個都值得讓我呆這城市很多天,好好地體驗不同的人生,聽聽每個小店小舖的故事。可惜沒有這麼多時間,於是我們選了兩個金澤非常代表性的見學,一個是自己動手作和菓子,一個則是自己來貼金箔。雖然只是見學的體驗課程,但上完之後的一致性感覺就是....我的天啊。真的是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工啊!


和菓子的誕生跟日本的茶道文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相傳和菓子是在奈良時代由中國唐朝傳入,經過大和民族的改良之後創造出了「和菓子」一詞,16世紀西洋傳教士又帶入西式糕點的作法於是發展出更多樣的風味。日本茶道喝的是苦澀的抹茶,而因此需要有甜的點心來搭配,因此和菓子就因為茶道的興起。


上課的地方是在石川県観光物産館,一樓是個土特產賣場,金澤幾個有名的名產在此都能買到,二樓則有間吃了會感動的握壽司店(改天再跟大家分享),三樓就是今天我們作和菓子的教室,桌上放著師傅做好的完成品,每個的配色及工法都美的像是一個藝術品,接著換大家清潔手開始作,本來以為這麼細緻的和菓子所使用的工具會很多。其實不然,一個個都是靠師傅的手用簡單的竹筷子、竹籤作出來。可想而知手指的工法是多麼專業。第一個粉紅色的南瓜造型和菓子有點像是在包餃子,只不過要慢慢的捏,好讓表皮的色澤能夠帶出淡淡的漸層色。而這個南瓜的造型的壓紋則是用筷子壓出來的,是不是很神奇呢?接著作第二個包子造型的和菓子。作法還真像捏小籠包,同樣也是雙色外皮,別小看這雙色,如何讓接縫沒有空隙也是一門學問。最後則是來作花蕊造型的和果子,這一絲絲堆疊在一起的其實是用篩子壓出來的,說真的不說我還以為是一條條用手搓出來的呢。作完三個之後,把自己跟師傅的作品放在一起,唉...還是有很大的落差,不過善良的老師還鼓勵我說已經很棒了。



↑這三個是我的作品,還不錯吧!呵呵...



↑這三個是老師的作品...師傅果然是師傅啊



↑師傅在台上教我們如何用手勁製作出動人的和菓子,當然我也在台下專心地學習呢...



午餐後則是到了一間小巷內的金箔舖,金澤這個城市除了和菓子出了名之外,金箔也很有名,處處都可以看到金箔店,明治之後,金箔的工匠利用金的延展性及金澤當地的氣候、優良水質等條件,發展出獨霸全日本的金箔工藝,據說日本全國98%以上的金箔產量都出自於金澤。食用的金箔、金箔面膜、金箔器皿、花瓶、藝術品、甚至裝璜建材等,金澤=金箔的關係似乎就這樣深根地固。


貼金箔的教室在かなざわカタニ這間小店的後頭,店確實很小很精緻,木造的裝潢飄著淡淡的木頭香氣。架上擺放了許多可愛的金色小物,看剛好下午的陽光照了進來,整間店閃著幸福的金光。我們先選了想要貼上金箔的玩意,有人選鏡子、我則是選了一個小盒子。接著開始構圖,這個小小平面上想要貼上甚麼?當然我就選了一對兔子跟幾瓣櫻花辦,想作一個「賞櫻花的兔子情侶」。接著老師拿來金箔,要我們快狠準地將金箔平躺地放上,可是偏偏薄的比紙張還要薄的金箔即便是呼吸產生的空氣流動都叫金箔捲成一團,只好又從來貼。摒住呼吸,則又亂了手腳,總之就是一個狀況很多的過程,不過也不用擔心,只要貼上後,老師都可以幫學生美化,只見老師把我不平整的作品拿走,拿回來後就大功告成了。oh...ya..老師萬歲。最後大家把作品排排放在桌上,覺得很有成就感,同樣的感觸就是,還是老師作的"樣品"比較好看...





↑かなざわカタニ店面不大,小小的顯得非常精緻,裡頭甚麼東西都是金箔的,這馬好可愛,屬馬的我應該買一個的...


↑我們很認真地在做自己的金箔小物,可以把金箔貼在鏡子,貼在小盒子。相當有趣。



↑左邊是大夥貼金箔作品,右邊就是我的啦..


相關網站


かなざわカタニ
石川県観光物産館


金澤的相關文章
金澤小旅行:童趣的からくり記念館+職人級醬油味噌 工廠見學(送很大,有獎徵答要送藥妝店買回的小禮物喔)
金澤小旅行:加賀料理果然很不一樣~金澤石亭~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