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輕井澤,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天皇的度假避暑地,美麗的小鎮是天皇的最愛,而在那邊發生的戀愛應該是他這輩子最難忘懷的記憶,於是那個像是灰姑娘仙度拉的愛情故事真的在輕井澤發生了。話說年輕時候的天皇喜歡與朋友來輕井澤度夏天,他們住在三笠飯店裡,並且踏著腳踏車穿梭在輕井澤的林蔭下。好一副楚浮電影的夏日時光,而輕井澤銀座的轉彎處有一座網球場,當時不少名門望族都在那裡進行友誼聯誼賽,這其中有個女孩在球場上的身影受到當時明仁皇太子的注意,她就是美智子;「日清製粉」社長的長女,畢業於聖心女子大學外語系的她流露出的氣質深深吸引著年輕的明仁皇太子。於是他們在輕井澤萌生了愛苗,最後真的開花結果,讓美智子成為日本皇史上第一個平民女子嫁入皇室的案例,這就是輕井澤被人譽為愛情小鎮的原因。許多愛情的株苗都是在這樣浪漫的氣氛慢慢萌芽。

 

 

那個與天皇相遇的網球場為他們年輕的記憶留下了最美的見證,並且原封不動地保留著,再走回輕井澤銀座,這條老街其實不長也不寬。石板路走起來很復古,路的盡頭可以遠眺遠方的山,兩旁則是個個特色小商店,到了夏天遊客如織,這裡被譽為輕井澤銀座,與當時東京最熱鬧的商業區銀座相呼應著,儘管稱得上百年老店的店家數不多,但也因為穿插其中,所以讓人有時光交錯的喜樂,走幾步就可以回憶舊時,彷彿正與當年的名流仕紳擦肩而過,而那間輕井澤寫真館則是街上少數的老店。這裡的每一張黑白照都紀錄著當年的繁榮,我特別中意一張老照片,那是約翰藍儂與洋子在此逛街的照片,站在照片前詳端,好像藍儂也正跟我打招呼,烤米果店、冰淇淋店市街上的人氣零嘴,不過水果攤前新鮮便宜的水果倒是更吸引我,位於日本第一農業大縣長野的輕井澤同樣以盛產水果出名,這裡的特產就是用水果製成的果醬,也成為來此必買的伴手禮。

 


在舊街上有一個小型的mal叫做"教堂街",而穿過這個mall就可以看到著名的聖保羅教堂,也有人稱它為 Church of Beauty 或 the Shrine of Love。建於1934年的聖保羅教堂,出自捷克斯洛伐克建築家-Antonin Raymond之手。木造的建築與水泥石板混合素材讓這個教堂獲選現在摩登建築the DOCOMOMO 100之選,隱沒在樹林間,據說已經有超過一萬對新人在此許下終身的誓言。

 

如果真的有不同的時空,我相信當我走在輕井澤銀座之時,我正與不同的名人擦身而過,並且他們報以友善的微笑。空氣裡的氛圍聞到了繁華年代女人的胭脂粉味,嗅到了雪茄煙草的香氣。馬車及老爺車踏響了石板路,也許藍儂會幫我簽名,如果我真的遇見了他。

 

P.S許多旅行社都說聖保羅教堂出自美國設計師Antonin Raymond。在此我一定要糾正,Antonin Raymond只是長大後移居美國,還有聖保羅教堂得的獎是the DOCOMOMO 100。大家一定要知道正確的資訊,不要道聽塗說。

 

建築師Antonin Raymond網站:http://www.honmoku-socony.net/en/index.html

 

the DOCOMOMO 100:The "Documentation and Conservation of Buildings, Sites and Neighborhoods of the Modern Movement" (DOCOMOMO) is an international academic organization devoted to the study and preservation of modernist architect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