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五(1/11)出刊的時報周刊,我寫了一篇東京內行遊,介紹了許多不同的東京體驗,大家可以去翻看看吧!非常有趣喔!



 


NHK  Studio Park & 富士電視台 電視人養成班


日本公共電視台NHK除了製播優質的節目外,在熱鬧的涉谷商圈還設立的一個名為STUDIO PARK的互動學習大樓。這個屬於國營機構的STUDIO PARK不但入場費便宜,設備及互動內容堪稱一流水準,逛累眼花撩亂的涉谷,躲進這不但能消磨時光,也能獲得新知喔!


那天我跟友人約在涉谷車站前的地標犬忠八公前碰面,逛了幾小時的街,走累了決定來去STUDIO PARK小歇一下。買了票進門剛好遇到錄影,跟著大夥充當觀眾,一起看鏡頭微笑鼓掌歡迎大明星出場,然後所有人又一哄而散,各自逛各自的。沿著規劃好的動線,首先進入了時代劇的場景之中,可以換上戲服拍照留戀,接著來到攝影棚體驗區,在此可以充當氣象主播,親上火線播報氣象,不過真正想教導觀眾的是藍板效果跟電腦動畫的運用。然後會來到卡通互動區,一個個被NHK捧紅的卡通明星或是兒童節目道具都成列於此。當然還有一些互動設備告訴遊客如何讓真人與卡通人物同時出現在螢光幕上,並且聊天互動。最後則是電視的發展史,從黑白電視機到最新的薄片電視都在此有展出,還有從節目錄影到你家電視播放出來的過程。非常具有教育意義。整個STUDIO PARK都是以電視人養成為主題,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大小朋友更瞭解與生活密不可分的電視是如何從無到有。透過互動的遊戲來學習,非常值得來體驗,當然更值得台灣電視台來學習。


另外如果有機會造訪東京的副都心台場那可別錯過到百貨商圈旁邊的富士電視台見學一番,說到富士電視台,台灣人最熟悉的莫過於「戀愛巴士」節目。除此之外富士電視也製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連續劇。搭著水上巴士從淺草沿著河道來到了台場,在逛累了百貨賣場之後,順道去了富士電視台內參觀,主要的參觀動線有兩種,一種是免費的自由參觀,一種則是需要收費的球體展望室。球體展望室可是台場海濱一帶最高的視野,所以是飽覽東京灣最佳的地點。若不想登高看風景,那就來趟免費的電視台之旅,規劃好的參觀動線主要設置了許多電視場景的背板,任何參觀者都可以走進這些場景中拍照留戀,另外還可以透過玻璃看到正在電視台內錄影的現場節目,由於是俯瞰的位置,感覺好像是成為了導播正在監控全場。在參觀之後,則是紀念品店,摸彩機不定期會擺攤,只要花500日幣就可以小試手氣,說不定會抽中價值上萬日幣的超大布偶喔,不過那天老天爺似乎忘了眷顧我。僅抽到最小的布偶一只。


身為台場海濱的成員之一的富士電視台有時也會利用台場海濱公園舉辦戶外的展示,有計畫前往台場的玩家不妨先上富士電視台網站看看近期的活動。


交通:NHK  Studio Park JR山手線涉谷站下車,徒步約12分鐘 / 富士電視台:可搭乘電車在台場站下車,徒步3分鐘,或搭乘水上巴士於台場海濱公園站下車,徒步約5分鐘


 


日本文化體驗:百年紙藝店學造紙&風箏博物館作風箏


作玩家不要作觀光客是許多背包客的精神格言,為此我一直很想深度地體驗日本的傳統文化,不論是武士道、忍者、茶道、鬼太鼓等。這些象徵日本文化精髓的傳統都對玩家有著神奇的吸引力。於是在網站上找了一間日本當地專門承辦文化體驗的公司,這間H.I.S Experience JAPAN CO.LTD專門規劃日本文化體驗的課程來供外國人見學,除了武士道、忍者、茶道、鬼太鼓這些體驗外,也有藝妓、日本舞、家庭料理、壽司職人、風鈴製作、染布、造紙及作風箏、書法、空手道、江戶料理等超過二十種課程可供選擇,另外還有清酒釀造體驗、淺草提燈散策、江戶村之旅等有趣的半日或一日旅遊。非常適合想要不同文化體驗的玩家。


於是我的第一次文化體驗選了比較簡單的造紙跟作風箏,週二下午一點,與指導員相約在日本橋的三越百貨前,然後散步到有350年歷史的小津和紙店。由於此次的學員較多,分成兩組,一組人先參觀這間350年前就在此做生意的老店舖,另一組人則是開始練習造紙,二樓的展示間,展示著傳統造紙的原料及350年來的古物,這些取自天然植物原料的紙張,經過了350年依舊如新,是今日化製紙所不能比擬的。一樓則是販售著小津和紙的產品,各式各樣的紙張精緻細膩,不妨可以買些別具意義的伴手禮。輪到我造紙時,老師傅很細心地指導我如何將樹木抽取出的液體,經過過濾、甩動壓平、烤乾變成一張原汁原味的手工紙。


等到所有學員都做好自己的紙張後,告別了老師傅跟小津和紙店,指導員帶著我們散步到不遠處的風箏博物館,搭上電梯,來到了風箏製作教室,另一個和藹的老師傅則是教我們從印版畫、著色、黏上竹條、做出一個個的日式傳統風箏。不一會功夫,大家手中那張自己作的紙張又變成了一個個生動的風箏,等著我們放逐天空,非常有趣的文化體驗,作完風箏之後,可別忘了參觀風箏博物館。收藏了上千件各式各樣的風箏,大小不一、造型更是千奇百怪。小小展示間好不熱鬧。


大約下午五左右,整個造紙及作風箏見學課程結束。不但學了知識也體驗了趣味的日本文化,也更期待下次報名其他課程來見學見學一番。


交通:地鐵三越前站下車,於三越百貨前集合,專人帶前往「小津和紙」。之後再由專人帶前往風箏博物館學作傳統風箏(兩地點徒步約15分鐘)。


ANA全日空機體工場見學


日劇天王木村拓哉演紅了很多膾炙人口的日劇,其中有一齣飾演實習機長的日劇Good luck就是以ANA全日空為故事背景所拍攝的。這也讓機體工場意外地成為了熱門的觀光景點。為此ANA全日空特別將機體工場開放參觀。不過位於管制區內機體工場,可不能隨隨便便就進入。特此需要事前提出申請。參觀時間每天分成三個梯次,最少一人最多不超過八十人。


早在出發來日本之前,除了再看一次Good Luck日劇外,當爺就是先在網路上提出申請,當天一大早搭著電車來到新整備場站下車,步行來到了ANA工場的大門,門口管制嚴格,馬上核對預約名單,確認無誤後,才發給我一張見學貼紙,要我貼在手臂上,警衛才願意放人。在真正開始參觀維修場之前,可愛的空姐先帶領著見學者至教室裡聽飛行教官講解飛機的原理,為了增加學員的興趣首先人人有獎得到了一個ANA墊板及L文件套,然後在課堂中玩起了有獎徵答,大夥胡亂猜又矇到一些小禮物,除此之外,現場還有許多飛機實際結構的樣品,可以親自碰觸到,更能瞭解看似巨大的飛機,組成的金屬或塑鋼是多麼輕盈。


接著我們戴上藍色的安全帽往機體工場前進,來到機體工場,一架架的分機排排站,從三樓一層一層的往下走去,教官詳細地解說每一個維修部門所負責的環節,巨大的客機能夠飛上天幕後的功臣不下百人,越靠近機體大夥的心情越來越興奮,早就紛紛拿起相機拍啊拍的。


見學課程大約在一個半小時後結束,教官跟可愛的空姐送我們到大門口,大門口還有間紀念品販賣部,可別錯過買ANA日空航空及皮卡丘紀念品的大好機會喔。


交通:搭乘JR山手線至浜松町站,換搭東京モノレール線在新整備場站下車,徒步約15分鐘


 


實用資訊:


ANA全日空機體工場見學採預約制,週一到週五,每天有三個梯次,相關預約資訊可參考ANA全日空日本網站:http://www.ana.co.jp/cp/kengaku/index.html,見學課程全程日文,建議需有熟悉日文的人陪同。


ANA台灣推出「東京,夢想!起飛!」團體行程,行程中有安排機體工場見學,詳情可參考ANA台灣網站:http://www.anktw.com.tw/


NHK STUDIO PARK門票為200日元。每月的第三個星期一休館,網址為:http://www.nhk.or.jp/studiopark/index.htm


富士電視台球體展望室門票為500日幣。詳細介紹網址為:http://www.fujitv.co.jp/index.html


日本文化體驗為H.I.S Experience JAPAN CO.LTD公司所承攬,查詢相關文化課程及費用可上網http://j-experience.com 查詢。或電洽該公司,備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提供諮詢服務。


 憑外國人護照,在成田機場可購買SUICA儲值卡(內含2000日幣的儲值金)及單程N’Exru機場快線【原價2940(東京站)、3110(新宿站)、4180(橫濱站)日幣】 只要3500日幣,非常超值。詳情可參考JR東日本網站:http://www.jreast.co.jp/tc/suica-nex/index.html


 


↑這是更多機體工場的照片。飛機場真的蠻有趣的!


 


↑學作紙的過程。拍得好像在上烹飪課喔!


 


↑我正在努力為風箏上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