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讀中國詩詞時對於描寫長江三峽一帶風光的詩句格外的有感覺。特別是李白所寫的「朝辭白帝彩雲飛,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啼不住萬重山這兩個表現出層次感句子看了讓人對三峽充滿想像。這個月有八天我從四川的成都出發,一路到了重慶、搭上船順流而下在宜昌下船又去了武漢,在船上待了三晚,穿過了瞿塘峽、巫峽、西陵峽、在半夜看著船通過三峽大壩,見識到中國的大山大水、也看到了三峽大壩橫跨在長江上的霸氣。眼前所見的是幼時讀的詩句,有點感動也帶點失望。且聽我慢慢說來...


我們在重慶上船是晚上八點多,到了碼頭往江上看去,一艄艄的郵輪停在岸邊,但是從下車處到船上還有一大段路程,碼頭的建設根本稱不上建設,樓梯險陡,加上下雨真的是步步為營。才一下車江邊挑夫就一湧而上地喊價。那恐怖的景象也嚇壞了我們。搭的船是美籍的維多利亞凱蒂號,船的質感不差,但是當船上有超過七成的內地遊客時,每天吃飯及岸上觀光可就不敢恭維。中午吃的是自助餐,內地遊客習慣將餐盤疊的跟小山一樣,取餐台上,好像怕吃不到,索性不用夾子直接用手去拿食物,當下船公司的老外經理還因此大罵,晚上吃的桌菜,大聲喧嘩飲酒作樂完全不顧其他客人,就連歐美客人都避之唯恐不及。岸上觀光時也很嚇人,遊覽三峽大壩時我們一團12人與內地遊客併車,車上有人拿出香菸準備吞雲吐霧一番,還好當下被導遊制止,坐我後面的客人動不動就隨地吐痰(在車上喔..)也把我嚇的縮在位子上,深怕中彈。


這個季節的三峽天氣總是陰陰不見日,三峽的水位不算高,所以可以看到岸邊水位的水痕差。當船緩緩駛過峽谷時,一峰疊一峰、一山望一山著實有種中國山水畫意境,雖然三峽大壩完工後,水位上升了一百多米,不過這天然的山谷確實叫人讚嘆大自然奇妙之處。我們在午夜前到了大壩,準備通過5道水門然後到達大壩之下,過水門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一個閘門可以容下四艘船,等到四艄船到齊後則是關上後面的閘門開始放水,然後就會看到四周的高牆越來越高,等到水位跟下一道閘門的水位一樣時,前面的閘門就會打開,然後船就駛入下一個水位,我們從11點開始等,等到凌晨2:30總算看完過第一道閘門,雖然叫人睡眼惺忪,不過大家都說能看到這過程很值得。



遊三峽的過程也造訪了豐都鬼城,鬼城有趣的地方就是處處可見以中國陰曹地府為主軸的建築、牌坊、雕像等,奈何橋、閻羅殿、牛頭、馬面、判官、生死簿,別說是老外看得目瞪口呆,就連我都看得津津有味。另外在懸崖上的懸棺也很讓人吃驚,為甚麼要把棺材塞在山壁上,那又是怎麼將棺材放上去的?至今都還是一個謎。


三峽是古代三國故事的發源地、是巴文化的發源地、令古代詩人作詩禮讚、也令現代人嘖嘖稱讚。八天的旅程,千公里的旅途,看山看水看人。好像真的走了一趟中國神話故事,當跨出豐都鬼城的「鬼門關」我還真的對自己說「真高興我還活著呢」,這些照片跟大家分享,大家就欣賞看看吧。



這是我幫鳳凰旅遊帶的行程,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三峽.大足.荊楚8天(直飛) 搭乘五星-長江1號.陽台艙 這個行程。



遊船、鬼怪之旅的文章


好個妖怪大街啊!鳥取境港市的鬼太郎「水木茂之路」
奧斯陸迷你峽灣之旅
邊航海邊玩耍的海上樂園~皇家加勒比海郵輪之海洋神話號
下龍灣頹廢的旅行,極致的Violet海上Villa
下龍灣山水畫,美在黑白



後記:
在四川時,好朋友春芳在MSN上跟我說,他兒子貝貝看到冰島火山爆發的新聞就回頭問他說「panda叔叔現在在哪?有沒有被影響到啊?」春芳媽說「panda叔叔在中國四川,沒有被影響啦」,貝貝放心地說「那就好...」。


真是好感動喔!一個國小的小朋友這樣關心我這個panda叔叔...感動啊...



↑大足石刻很壯觀,雕刻在山壁上的巨大佛像,個個都比人高上許多。



↑這幾尊羅漢很傳神,特別是這一尊,我總覺得他在看我。



↑佛像經歷了一千多年仍保存良好,不虧是石刻故鄉。



↑大足石刻的臥佛,非常的巨大,這天我穿了新的T-恤,是戶外休閒服飾品牌Jeep。厚棉T,相當地舒服。



↑小灰在成都拍了很多照片,玩得很開心。



↑成都的錦里古街,非常有氣氛。



↑晚上下了點小雨,讓錦里古街的地板反射著光影,更有味道。



↑到了重慶,不過一直在下雨,天空濛濛的,小灰心情也不好啦。



↑重慶的三峽博物館,小灰拍了很多照片,一掃下雨天的不開心..



↑還是在三峽博物拍的,小灰玩得很開心



↑左邊是維多利亞女王號、右邊就是我們所搭的維多利亞凱蒂號這兩艄是姊妹船,下面則是我的房間。



↑廖大姊跟船上的娛樂經理"樂西瓜"跳舞,廖姐直誇樂西瓜帥...



↑岸上觀光回來後,我們在享受船公司幫大家準備的茶還有餅乾。



↑船在快到午夜時準備過三峽大壩,為了等過一道水門,足足看到凌晨2:30才去睡...



↑豐都鬼城的閻羅王廟,人物個個表情豐富。



↑閻羅王廟裡頭陰森但不可怕。



↑鬼門關走一遭,嘿嘿...我還活著啦。



↑左上的小橋就是傳說中的奈何橋。
豐都處處都讓人覺得很神話,不虧為中國神曲之鄉



↑巫峽的神女峰,非常小一不小心就錯過啦..還好我眼睛小但是很尖銳..哈哈..



↑遊覽小小三峽時換搭小栴板船,水道小,兩岸風光更迷人。



↑三峽風光。



↑在三峽的幾天,天氣陰晴不定,甲板上還蠻冷的。中間這位就是這次團的召集人宜蘭縣議員吳議員。



↑這是湖北的東湖公園,很寧靜舒服的公園,再幫Jeep服裝打一下廣告...領子還做雙色,非常有型的polo衫,穿成立領很好看喔。



↑偌大的東湖,起霧的天氣看不到盡頭,反而覺得有美感。



↑小灰在東湖公園拍照



↑上頭是川菜魚片,是不難吃,但是真的一口就麻。下面則是武漢的魚宴,甚麼都是用魚做的。



↑搭渡輪過長江,河水很濁很黃,感覺不輸黃河。



↑黃鶴樓,這樓是近代翻修的,看起來很古老,裡頭卻是鋼筋水泥蓋的。被騙的感覺...



↑武漢的江漢路過去是英法殖民區,所以房子都很歐式,個個都超過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