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陽光及海灘、魅力的高迪建築及鍾情的畢卡索,藝術之都巴塞隆納充滿了能量及熱情,但這個城市的一顰一笑其實是圍繞著建於13~15世紀的舊城區,也是今日的歌德區。從加泰隆尼亞廣場(Catalunya)為今天的漫步起點,沿著阿蘭布拉大道(La Rambla)走去,在巷子裡轉個彎,你將發現這個城市古老且迷人的魅力所在。


 


大教堂四周的市民生活


首先沿著充滿花店、鳥店、還有街頭藝人的阿蘭布拉大道(La Rambla)往海邊的方向前進,在穿過了地鐵藍線的Liceu站,右邊是高迪設計的奎爾宮。而左邊有條C.de Ferran的巷子,彎進去後來到就是今天的第一站-皇家廣場,這個建於19世紀中葉,在整個歌德區歷史來看其實算是很新的個廣場,雖然新但不減其魅力。簡潔方正的拱廊設計非常值得一看,兩旁的餐廳、咖啡店個個都是老店,具有特色,從白天開始,這裡就是一般市民聊天聚餐的地方,一桌桌的戶外咖啡桌將廣場妝點得好不熱鬧,到了夜晚更是佛朗明哥的表演舞台。一家家咖啡店馬上變成了小小的表演場,一齣齣動人的佛朗明哥一一登場。來到皇家廣場可歹仔細瞧瞧在廣場上的盔甲燈啊,可是年輕時候的高迪初試毛盧的傑作。高迪剛畢業時,參與了很多巴塞隆納城市的建設案,其中第一個就是皇家廣場上的盔甲燈。


 


欣賞完19世紀的建築之作跟盔甲燈之後,接著在沿著巷子C.de Ferran往前走,不久之後會看到一座大教堂,融合了羅馬式及歌德式創造出特有加泰隆尼亞風格。以大教堂為中心的歌德區,四周小巷充滿了許多特色店家,當然也有許多潮流品牌店,夜晚這裡更是巴塞隆納人喜歡逛街的去處,其中有間GRANJA LA PALLARESA小店,永遠都是絡繹不絕的人潮。原來這是間超過六十年歷史專賣西班牙特色甜點churro的小店,在此可稍作休息,來份正宗西班牙churro 配巧克力,保證讓你恢復活力!如果你飢腸轆轆,那怎能錯過也在歌德區巷內的四隻貓餐廳,這間餐廳來頭可不小,曾經是巴塞隆納藝術家們聚會的場所,抽象大師畢卡索當年還為此餐廳畫了菜單的封面,就此讓這家餐廳身名大噪。今日這張menu封面可是被掛在牆上,而且重重保護!走出4 cats餐廳,正對著大教堂的廣場,在週末時是街頭藝人表演的舞台,街頭藝人各自畫圈為王,吸引了許多民眾圍觀,圍成一圈一圈的人潮,歡笑聲此起彼落,非常精彩!


 


與高迪齊名加泰隆尼亞音樂堂&畢卡索美術館


整個巴塞巴塞隆納地區有兩項世界文化遺產,其中一個就是眾所皆知的高迪建築群,另外一個就是加泰隆尼亞音樂堂,這是與高迪其齊名的現代大師多梅內切的代表作,建於1908年的音樂堂以細膩的雕刻及繽紛的馬賽克磁磚讓它被喻為西班牙最美的音樂廳,更在1997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買張七塊歐元的門票,就可以參加每小時一場的導覽介紹,不過導覽是西語發音,有點不之所云。但是可以一睹最華麗的音樂堂,這入場費花得非常值得。可惜裡頭無法拍照,只能將美好留在心裡。



參觀完音樂堂之後,接著往畢卡索美術館的方向前進,首先會看到國王廣場,廣場四周則是亞拉岡國王的王宮。哥倫布完成第一次航海之後,就是在此被召見,後來更在阿蘭布拉大道(La Rambla)的路底,為他豎立的一尊紀念塔。然後來到了收藏畢卡索一身作品的畢卡索美術館,這裡過去是阿吉拉宮,是一座標準的中庭式豪宅,從畢卡索年輕時的創作手稿到後來個個時期的創作。可以看出這位抽象大師一生的創作演繹。學生時代,畫了很多中規中矩的作品,奠定了他繪畫深厚的基礎,到了後來無限的想像力及創作力像是被開啟的潘朵拉寶盒。一直從他的畫筆不斷湧出。除了欣賞大師作品之外,也別忘了仔細端倪這間豪宅美麗之處。隨著夜幕低垂,阿吉拉宮在燈光下顯得格外動人。


城市漫遊完美的終點-海上聖母瑪麗亞教堂


除了大教堂之外,從畢卡索美術館再往海邊的方向走去,就可以看到海上聖母瑪麗亞教堂。兩旁是八角形的尖塔,中間的火焰式玫瑰窗乃是15~17 世紀彩繪玻璃的作品。之所以取名為海上聖母瑪麗亞教堂,就是當年由漁夫門出資興建,希望聖母瑪麗亞保佑海上工作的漁夫們,這可跟我們的媽祖廟有異曲同工之妙喔!教堂內的管風琴聲因為挑高及弧面的建築,讓聲音迴盪氣勢磅,聖歌的演唱更讓此顯得莊嚴神聖,坐在裡頭,聽著聖歌的演唱讓人心情頓時平靜了下來。這裡作為漫步的終點最完美不過了,巴塞隆納城市慢遊在此劃上句點囉!


 


實用資訊:


1.       巴塞隆納除了官方語言西語之外,還通行地方方言,加泰隆尼亞語。


2.       西班牙與其他歐盟國一樣,通用貨幣為歐元,一歐元可兌換44元台幣,持歐盟申根簽證即可入境。申根簽證申請為 2600台幣。


3.       巴塞隆納向來也以治安不好聞名,切記避免單獨行動。並且隨時提高警覺。


4.       台灣目前沒有直航巴塞隆納的班機,可搭乘飛歐洲其他大城班機,在轉西班牙巴塞隆納。


5.       地鐵全線單程一率1.10歐元。但是可購買10次回數票,為六歐元。




 


 這篇文章是9/13日發表於自由時報的文章,不過po上來的是更完整的版本,大家可以翻翻舊報紙,看看報社美編的厲害排版功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